Wednesday 2 December 2009

群众口头上流转的顺口溜

毛泽东当年曾经说过:“群众是真正的英雄,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,不了解这一点,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。”

“职位新解”:总是在裁人,所以称总裁;老是板着脸,所以称老板;总想监视人,所以叫总监;经常不讲理,所以叫经理;让领导秘密舒服,所以称秘书。

植树造零;白收起家;勤捞致富;择油录取; 得财兼币;检查宴收; 大力支吃;为民储害;提钱释放;攻官小姐…

我草泥马;马勒戈壁;精液奉献;河蟹社会……

“开会主席台是面向群众,看戏前三排是带领群众,看电影坐在中间是深入群众,跳舞紧挨紧抱是体贴群众,收款罚款上门是联系群众,劳动不沾边是相信群众,集资捐款是发动群众,宴会陪客是代表群众,额外收入是依靠群众。”

“对上级甜言蜜语,对舆论豪言壮语,对外宾花言巧语,对群众是谎言巧语,对同事是流言蜚语,对下属是狂言狂语,对情妇是温言细语,对自己是胡言乱语。”

上述所云,虽源于闾阎的口头文学,但却关乎世道民情;虽直白浅显,却不失有深沉内涵;虽不无偏激,却反映出民众的真实心态,正所谓“民谣声中有民意”,而民意表达难堵住 。古人云:“为川者决之使导,为民者宣之使言” 。如果执政者“不了解这一点”,或加以禁锢,或拒諫饰非,不能从中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,及时加以改正,那么社会风气的好转,官民关系的改善将遥遥无期。而长此以往下去,中国的前途可就不容乐观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